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党建领航

纪检监察

首页党建领航纪检监察

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纪委:聚焦忠诚干净实干担当 打造“开发卫士”纪检品牌

2023-08-29

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纪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指示精神,在yabo官方网站纪委及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高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及纪检品牌创建工作,确立“政治清明、文化清朗、干部清正、企业清廉”的工作目标。持续深挖提炼纪检工作特色亮点,吸纳公司“开发号”特色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启示,注重突出高铁特色,厚植廉洁文化理念,原创打造“开发卫士”纪检品牌,构建了“线路监测、日常巡检、高效制动、环境净化”四大功能系统,对应探索十三条实施路径,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助力公司在yabo官方网站党委设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平稳疾驰!

强化线路监测系统,确保“方向准”。对行车线路进行监测,是指引高速列车往哪走、走得准的根本。开发公司纪委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专项提升、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任务开展政治监督,纠正改革经营发展中的偏差问题,保障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公司发展不偏向、不偏航。五年来,公司全面依托铁投集团旗下高铁项目资源和政策优势,构筑“站产城融合与城市更新、产业开发、资本运营、资产经营管理”四轮驱动的业务格局。截至目前,公司合并资产总额约150亿元,累计实现总收入约59.71亿元,利润约5.49亿元,切实发挥了铁路建设运营“补亏”的积极作用。

深化日常巡检系统,确保“隐患除”。高效率、高质量识别、报警和检修,是保障高速列车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也是提高列车安全性、降低故障率的有效措施。开发公司纪委将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结合经营管理模式和公司业务形态加强顶层设计,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将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各项要求嵌入企业经营管理,建立廉洁风险防范、预警、测评机制;层层压实分解责任,通过责任书签订、建立廉洁承诺等方式,形成责任界限可及、责任落实可期、责任追究可依的责任体系。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建立纪委列席党委会议常态化机制,加强对“三重一大”等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动态更新中层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档案,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促使党员干部警醒知止。聚焦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标投标、选人用人等重点难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专项监督“精准化”;配合开展“靠企吃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专项督查整治,推动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健全高效制动系统,确保“行得稳”。性能良好的制动系统,可帮助列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平顺高效的降速,使高速列车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开发公司纪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高发现问题及时“制动”的能力和魄力;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必谈”“五必讲”,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履职任职、遵守组织纪律组织原则和“工作责任感、集体荣誉感”教育等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领导带头深刻剖析问题,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治震慑作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有利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失误,完善容错纠错评判标准,帮助同志准确识别“标识标线”和“交通信号”,干好工作“不逾矩”,帮助意外偏离正常轨道的同志及时纠正偏差失误,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增强环境净化系统,确保“风清正”。环境净化系统包括新风、制冷、供暖、加湿、自动控制等设施,可调节车内温度、湿度、含氧度、气流速度等参数,确保列车内环境舒适清洁、安全卫生。开发公司纪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连续五年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把环境净化职能牢牢抓紧抓实,大力发掘、宣传爱企兴企、强企兴企的勤廉榜样,常态化开展法纪学习、主题宣传、警示教育等实践活动,基本打造了以“诺”促廉、以“家”助廉、以“节”立廉、以“文”养廉、以“史”润廉五大支撑,一体推进“三不腐”基础性工程,扫除政治灰尘、思想灰尘,塑造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营造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

纪检品牌创建是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在集团纪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公司纪委将持续深化纪检品牌,最大程度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开发号”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www.yabo2020.com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