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集团公司

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22-09-09

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依托于www.yabo2020.com(以下简称“yabo官方网站”),面向高速铁路建设和运维技术发展需求,围绕铁路高质量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立足行业领域内具创新性的应用基础理论、重大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并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技术成果转化,致力于解决制约铁路领域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建设成为我国铁路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转化重要平台。为充分发挥研发中心的研发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推动和促进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吸引、凝聚国内外学者,促进高质量高水平成果产出,本着“开放、交流、合作、竞争”原则,面向国内外征集并资助与yabo官方网站产业发展和研发中心研究方向相关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现将本年度的申请指南公布如下:

一、主导思想

(一)课题研究工作应具有国际前瞻性和创新性,鼓励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新一代信息通信、绿色低碳技术等先进技术方法在铁路行业中的相关应用研究。

(二)研究内容应具有实际应用前景,研究目标和预期研究成果应明确。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一)软科学研究项目

重点资助围绕yabo官方网站主责主业和产业发展需求,在经营管理和产业模式创新方面开展软科学研究,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战略、新业态及新产业培育、协同创新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现代金融、投资与盈利模式、绿色发展、企业经营与质量管理、技术成果转化路径及模式、人才引育创新等方面。

(二)基础应用研究项目

1.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

1)资源综合利用基础研究

2)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工业、建筑节能技术

3)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智能微网控制策略

4)光热、光电转化材料基础研究

5)地热资源开发基础研究

6)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7)大宗固废的低碳高值化综合利用

2.基础设施韧性评估与风险防控基础理论与方法

1)铁路基础设施工程韧性提升方法

2)铁路设施系统韧性综合评估技术

3)铁路基础设施韧性风险防控系统理论

3.基础设施病害智能检测与绿色修复关键技术

1)铁路基础设施隐蔽病害产生机理与灾害演化机理

2)列车-轨道-下部基础耦合系统动力学多尺度分析理论与结构性能预测方法;

3)应力波、声波及电磁波在铁路基础设施多层复合结构中的回波机理;

4)基于多元数据融合与神经网络结构的铁路基础设施病害多目标智能识别算法;

5)多场(渗流场、温度场、应力场)耦合下受限空间内修复材料流变特性;

6)绿色修复材料和快速智能化整治技术

4.基础设施绿色建养理论与技术研究

1)铁路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碳排放时空演化分析方法

2)碳排放量化指标和评价框架

3)“碳中和”效益模型和评价方法

4)环境友好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运维理论及方法

5)委托运输管理模式下铁路运营能源控制与智慧管理

6)隧道病害智能、高效、绿色养护维修技术

5.基础设施智能化建造理论与技术

1)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及建造质量自动诊断理论及方法

2)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高铁感知

3)数字孪生高铁监控预警

4)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工地先进感知与算法决策

6.高性能基础设施新材料开发与应用

1)高安全性、高性能、高韧性、绿色低碳的铁路基础设施建造新材料

2)自修复防水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研究(混凝土裂纹或防水材料自我修复的技术研究)

3)功能复合防水材料

4)渗透结晶防水材料的服役性能、损伤失效机理研究

5)防水材料服役寿命的预测预报方法和理论

6)防水材料应用评价技术与标准研究

(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围绕yabo官方网站主营业务方向,开展四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研究。重点支持近三年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可形成有效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取得重大经济与社会效益的优秀成果进行转化。

三、开发课题申请和管理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

2.申报者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基础,并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研发中心特别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中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开放课题;

3.申报者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

4.开放课题申请者须邀请一名本研发中心固定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共同开展研究;

5.开放课题基金获得者即成为本研发中心客座研究人员,须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研发中心开展工作;

6.申报选题以重点资助研究方向为主,但不限于此方向范围。

(二)申请程序

1.申请者下载开放课题申报书,按规定格式填写,提交纸质版一式三份,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同时将Word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dttyf@126.com,统一命名: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放课题--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2.研发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按照择优资助原则,确定资助项目和基金额度。

3.项目批准后,与获批准者签订开放课题合同书,课题合同书内容应与申请书保持一致,但可参考专家评审意见进行适当修改。

4、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9月25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支持与管理

(一)开放课题基金使用与管理

1.本次开放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支持金额为3-9万元,重点课题支持为10-15万元。对于重点关键技术攻关或重大推广价值的课题可视情况提高额度上限。

2.开放课题经费的各项开支标准,均按yabo官方网站财务制度规定执行。开放课题的经费主要用于差旅费、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学术活动费、论文出版费用等。

3.经费由课题负责人按预算安排使用。对于不能按期完成研究计划的课题,实验室有权削减经费或停止资助。

(二)课题实施

1.研究周期原则上为1年,对于特别优秀的或有潜力的研究工作,最多可延期一年。

2.研发中心每年度对开放课题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课题负责人应在每年度结束时向研发中心提交《开放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和相应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期满,须在项目结题后1个月内报送《开放课题结题报告》、学术论文及有关的软硬件资料。 

(三)成果管理与评价

1.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研发中心与申请人员所在单位共有,原始成果由研发中心归档。第一作者的单位署名应采用双署名:“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排第一位,开放课题获得者所在单位排第二位。研发中心作为合作单位署名(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www.yabo2020.com,济南 250102)。

2.论文发表时,论文首页脚注或致谢须注明为“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在成果鉴定和申报各类奖励时也必须作类似的标注。

3.研发中心将对各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评价,对于完成情况优秀的项目,可延续资助。

4.结题时要向研发中心提交如下资料:

1)开放课题总结报告1份

2)科研成果(署名重点实验室的论文、专著、专利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对于超额完成合同约定指标的课题,课题负责人可优先申请下一年度开放性课题。未按本指南要求署名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五、联系方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坤顺路1567号。

邮编:250100

联系人:王岩

电话:0531-67729123

邮箱:sdttyf@126.com


  附件:高速铁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放课题申报书.doc


www.yabo2020.com

                                                                     2022年9月5日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www.yabo2020.com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