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文明单位

文明交通

首页文明单位文明交通

斑马线文明需人与车平等对话

2022-07-14

斑马线的文明靠什么?城市交通如同一个生态系统,需要车辆和行人共同维护;礼让则是一种价值导向,需要“车让人”与“人让车”合二为一。诚然,若车与人两者之间出现错位,那斑马线上就会出现问题,甚至是安全事故。这些道理,无论是车主,还是行人都懂。但是,现实中车不让人、人不让车,或者是车等人让、人等车让的问题并不鲜见。正如某报道所说,行人过马路,机动车不减速、不停车、按喇叭催促,怎么安然通过?人行道亮红灯,机动车正常行驶,路人扎堆穿行、人车混行,如何保障安全? 笔者认为,要呵护斑马线上的文明,需要人与车的“平等对话”。

对于车主一方而言,要当好文明的“第一辆车”。很多时候,在斑马线位置上,人与车交汇之时,第一辆车怎么走,会影响到后面车辆的判断。换言之,“第一辆车”若表现出对行人的礼让,后面的车辆也就无法穿越而过,若“第一辆车”不懂得礼让,在于人群交汇之时呼啸而过,后面的车辆有可能选择跟随着迅速开过。这一时间段,就是事故可能发生的“一瞬间”。为此,斑马线上的礼让,“第一辆车”的礼让与否很关键,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相关的礼让制度,让广大车主都当文明的“第一辆车”,让车让人成为常态。

当然,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这是一个城市应当标注的文明刻度;而斑马线上的文明,并非单单靠“车主”的礼让,还需要行人的文明。对于行人而言,要做到斑马线上的文明,就要走好文明的“第一步”。现实中,一些行人往往有“争先”的思想,在车辆快到未到的时候,总想着迅速迈出第一步,占着走过斑马线的先机;一些行人,抱着车要让人的思想,不去考虑安全问题,也不去考虑文明礼让,认为车是强者,人站在弱势的一方,车就应该让人。这样的想法,就是危险的根源。为此,要强化广大市民的礼让意识,让行人都懂得礼让,走好文明的“第一步”,让每一步都安全走过。

俗话说,礼让礼让,人车无恙。敬畏规则、尊重他者、完善制度,我们的社会一定能在礼让中通过文明的一个个路口。(中国文明网)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www.yabo2020.com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