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yabo官方网站-yabo手机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当好防疫“守夜人” 乡村振兴记心间

2020-03-1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9日凌晨1点,在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十八村村口,yabo官方网站员工张敏还在帐篷支起的防疫劝导点进行执勤,帐篷内的炉火有些微弱,他又添了些炭......


△张敏为夜间进村车辆驾驶员测量体温

守土有责,心系一线

张敏是一名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员,今年元宵节刚过,他就从200多公里外的济南老家,一头扎进派驻地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一名国企党员,还是一名基层工作者,疫情当前,我必须守土有责,牢记yabo官方网站党委重托,与帮扶村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对于张敏的“逆行”选择,家人都表示理解,妻子默默为他准备好行囊,抱着不满两岁的儿子和张敏告别。

张敏对接帮扶的十八村、后七村都位于东营东城和垦利县城之间,和东营其他村一样,春节间两村返乡回家者不少,恰逢期间又发生几场红白事,不少外地居民想进村走访。在往年,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却是巨大风险。

“防控疫情一定要紧紧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这样大家才能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块使。”怀揣着这种想法,张敏充分发挥两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志愿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口扎上帐篷24小时轮流执勤,开始了抗疫“守夜人”的生活。

△为帮扶村赠送消毒液

△为帮扶村赠送消毒液

进村入户,联系物资

在进村时,张敏发现不少村民对发放的防疫宣传单并不在意,甚至有老人不戴口罩聚集在村内下棋。针对这种状况,张敏录制了讲解防疫知识的音频,利用村内大喇叭广播;搜集了防疫小视频,让村民通过手机直观学习;还把几位返乡大学生发动起来,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宣传组,一边告诫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另一边对发现聚集的村民进行劝解。

“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是关键。”张敏到岗后,发现帮扶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紧缺,有些值班人员一次性口罩反复使用。于是张敏与队员前往东营东城、垦利以及广饶等多个药店购买,但均无现货。最后,终于联系到鲁西南一家供应商购买3M口罩500只,通过顺丰快递发往永安镇,及时送到帮扶村村民手中。在前期协调的外地医用酒精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下,又积极联系东营当地一家药物企业免费提供200斤医用酒精,发放到帮扶村进行消毒。


                                                         △帮村民分销滞销蘑菇

帮销农产,积极复工

“可愁坏了,蘑菇卖不出去了!”2月下旬张敏走访帮扶村时,突然听到村民在叹气。

原来,自东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永安镇各村集市暂停交易,这可愁坏了农户,村里路封了,集市停了,刚喜获丰收的5000多斤蘑菇怎么办?

张敏联合几名当地队员,通过联系传统销售渠道如连锁超市等分销蘑菇,还利用微商等新颖营销方式走团购路线。截止2月底,5000多斤滞销蘑菇都有了“婆家”,甚至和一些商户达成了长期合作。

“小伙子很用心,帮我们干了不少实事。”十八村书记王振令这么评价张敏,自从他来到这参加防疫工作,已经很久没回家,经常吃住就在防疫点,不少村民看着心疼。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特别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去落实,还有更大的蓝图等待我们去实现。”张敏说,在坚持不懈完成好疫情防控政治任务的同时,他将继续同服务队同事一起,头拱地、向前冲,活用yabo官方网站发展理念、经验与资源,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www.yabo2020.com 鲁ICP备14018781号-1